容易擔憂,因應的方式

2019-12-27

作者:Hi Mind 魏孝丞

這段話,是當年開始學正念減壓時,蔡淑英老師分享名人智慧語句改寫。


如果發現擔憂升起,只要覺知到自己升起擔憂的情緒/想法即可,然後回到當下正在做的事或練習。


鼓勵大家,無論好不好,能做的就是當下的努力,保持耐心,對結果保持隨緣。愈不在意恢復完美的狀態,才更有機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愈在意得失成敗,時常產生懷疑與擔憂,容易形成一股隱形壓力,反而是讓自己進步速度緩慢或倒退的關鍵原因。


**當下可以努力什麼呢?**


(1). 好好照顧自己身心健康。好好愛自己。每天做正念減壓練習。專注力愈強、覺察力愈敏銳,自然更有能力調適壓力與減壓放鬆。若沒有練習正念的習慣,很容易面臨壓力狀況時,陷入慣性的自動導航模式,被情緒、感受、念頭牽著走,而不舒服。


有動機,希望讓自己更好,每天投入5分鐘、12分鐘,專注練習正念是相當值得的人生投資。所有投入的身心健康利益,都是自己得到,持續累積的。 (可使用Hi Mind https://himind.app [開始練習] -> [正念減壓] 練習,正念呼吸、正念身體掃描,有三位正念減壓老師引導陪伴練習。


(2). 好好放鬆睡覺,人體有很強大的自癒力是在好好睡覺時發生。


**睡前放鬆儀式提供參考**

***睡前***:
(1). 感恩冥想練習 (Hi Mind 心的復原力,袁筱晴老師帶領) Hi Mind APP下載: https://himind.app 或手機搜尋『Hi Mind 正念』
(2). 正念行走練習 (Hi Mind 正念減壓練習有陳德中老師帶領。)
(3). 如果覺得還有情緒壓力,可做上課教導的釋放深層情緒壓力方法。
***開始睡覺時:***
(1). 身上建議不要有任何電磁波的智慧裝置、電子錶之類,讓身體少負擔,少影響。手機記得靜音,放離開床頭兩公尺以上。
(2). 可以用Hi Mind [開始練習]->[睡眠放鬆] 可以聽看看袁筱晴老師或陳德中老師的睡眠引導放鬆長版。https://himind.app
***起床後:***
開始練習起床覺知練習,讓正念從起床就開始內化生活的每個片刻。
如果還沒學釋放深層情緒壓力課、或睡眠放鬆減壓課程的,2020年1月台北、台南有開,有想學習者,參考此連結的上方報名 https://tinyurl.com/himind-Reg
年後也會在台灣六個城市展開服務(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以及用線上互動課程服務海外華人同胞 (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美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