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振興老師《MBCT 正念認知療法8周Zoom 線上課》11月班別

2022-10-04

【課程目的或特色 】

學習運用正念去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困境,而不是用壓抑、逃避或衝突、回擊的方式處理問題。透過正念的培育,我們能夠走出舊有的慣性思維、情緒模式,有效提升情緒管理能力,擴展身心韌性,體驗當下生命的豐富,找回內在本自具足的智慧與力量。 

 本課程是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發展出來的課程,英國議會超過145位議員上過八週正念課程,進而影響英國在教育、職場、醫療和司法四大領域的正念改革;英國不但在2017年舉辦全世界第一次的正念政治會議,有43個國家參與盛會。英國也培養超過五千位的正念老師在校園中教授正念。讓我們透過本課程以不同視野來領略正念之美。

【課程的介紹】

正念認知療法(MBCT 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是英國牛津大學威廉斯等三位教授,以認知行為治療(CBT)為基礎,融入MBSR的理念發展而成。歐美各國目前應用正念療法在憂鬱症、焦慮症、癌症、慢性疼痛、酒癮等各種身心疾患的療癒,也推廣到老人照護、安寧療護、教育、監獄、企業與健身訓練中,大量科學實証研究已證明此方法具有普遍成效。

【本課程授課方式與教學目標 】

授課方式:教學演講、個別體驗練習、分組討論、大團體探問及討論。 教學目標:幫助學員跳出舊有的慣性模式,在生活中從無意識的行動模式,轉為清楚明白的覺察模式,又稱為存在模式。

【適合上課的對象】

  • 處於生活節奏緊湊、高壓、競爭的社會大眾
  • 希望改善焦慮、失眠、慢性疲勞或疼痛等困擾的朋友
  • 希望提升專注力、情緒管理能力、人際溝通、挫折復原力、創造力的朋友
  • 希望增進幸福感、學會自我照顧、穩定身心的朋友
  • 醫護、心理、社工、教育、人資的專業人士或系所學生及助人工作者

說明 :本課程屬於非治療團體,有重大精神疾患或身心疾患,正在治療期間的朋友不適合參加。

上課日期與報名繳費 

對這個課程主題有興趣,考慮付費上課,但想聽老師說明會後再決定者,可以填寫這個表單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7:30~10:00  

上課日期:11/16、11/23、11/30、12/712/14、12/21、12/28、01/4。一日止語12月18日 上午10點到下午五點

課程地點:ZOOM全球連線線上Live 互動課,沒有錄影回放。

帶領教師:張振興 正念資深顧問 | 老師會核發證書。

課程費用:Hi Mind 會員享有優惠9800元、三人同行9200元/人(請於備註說明與誰一起報名)

 張振興老師簡介 

學歷:台灣交通大學學士畢業、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碩士畢業

經歷:

  • 慧炬佛學會秘書
  • 全國電子公司行銷部經理
  • 台灣固網廣告公關處長
  • 燦坤3C公司企劃部資深協理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講師

40歲以後離開職場,走出社會價值觀。熱愛真理,投入生命追尋真理,修學止觀,也投入新時代的身心靈療癒領域。學習隨順當下生命之流,安詳自在。

張振興老師正念相關訓練經歷 

1. 2004年,參加義大利身心療癒呼吸法30天課程
2. 2005年起,6年止觀修學,於緬甸、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台灣等山林間
 修學止觀,止語密集禪修1000日以上的訓練。

3、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正念減壓(MBSR)合格教師

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的正念認知療法(MBCT)第五階教師

Google最熱門SIY正念領導力課程 認証導師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正念引導師培訓導師

正念教學經驗:超過250場的演講授課經驗

於加拿大温哥華、美國密西根東蘭辛市、中國(鄭州、南京、西安)、馬來西亞槟城......舉辦身心靈講座、正念工作坊;

於外貿協會、金士頓科技公司kingston、扶輪社、PUMA企業、安聯投信、MOXA摩莎科技、全球傳動科技、日商博報堂廣告公司、愛德曼國際公關公司、扶輪社、衛福部健保署、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仁愛醫院、台安醫院、兒童福利聯盟、主婦聯盟、中華大學、法鼓山德貴學院、大安社區大學、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正念減壓與企業正念課程;

於台灣大學、師範大學、暨南大學、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中華大學、銘傳大學、台北商業大學、致理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德明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玄奘大學、法鼓文理學院、明星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行天宮社會大學及高中、國中、國小......等演講。推動德明科技大學全校學生每天課前靜心5分鐘。

於台安醫院帶領正念分娩與育兒課程;加州健康研究院"覺知的力量"帶領老師

過去上課學員回饋

2022 新北淡水區 蕭先生:多年來,我為高度目標導向的生活及常態性煩躁、失眠所苦,偶然間發現正念可能提供解答,於是照著幾本書籍自學,因書中多建議尋找老師指導,於是作息跟人不同、居住偏遠的我報名了張振興老師的遠距正念減壓八週課程。

 初期很難體會「活在當下」、「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切實意涵,但隨著課程展開,一一將正念呼吸、身體掃瞄及各式正念伸展納入生活中,逐漸理所當然地將練習時間排入一天行程之中,並且在日常生活各種大小事運用覺察,才瞭解為何老師總是要在課堂中提醒「感謝大家願意在忙碌的生活中撥出時間來照顧自己」,也發現總是眼中只看著自己所設定、一個又一個目標並一股腦往前衝的我,身心其實早已疲累不堪。 滋養與耗能的課程著實震撼了自己,因為發現自己對愉悅及幸福過於苛刻的定義與標準,讓生活中充滿著令人疲乏的耗能事件,但很多耗能事件經轉念一想其實並不耗能,也讓我回想到老師一再提醒,分辨壓力與壓力源的差別。 因為不習慣對不熟識的人談及心中想法,所以曾經對於課程中的小組討論稍感排斥,卻在一次次的小組討論後發現,無論是生命中的種種課題、難關乃至於對正念練習的各種疑惑,自己都並不孤獨,也因此發現,除老師耐心與適時的指導外,與夥伴的共學也是課程中的重要一環,這些都不是當初看書自學能夠想像的。 雖然還在學習,但現在的我散步時若有人經過,心中會對擦身而過的路人默默給予祝福,沒人經過時則練習正念行走,而不再嫌棄路窄人稠,在停等紅燈時也會聆聽周邊起此彼落的聲音,或者覺察著自己的身體或呼吸,紅燈不再是朝向目標的障礙,而變成是隨時檢視自己的喘息機會。

台北市內湖區 李先生 在這8週的正念課程中,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對生活都有不同程度的幫助。要說到印象最深的,或是到目前為止對我影響最大的,是正念慈心:不是因為一做就有感覺,恰恰相反,是一開始沒什麼感覺。正念呼吸、正念身體掃描這些練習在做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可以投入,而且做完之後,不管心理或是身體,都會有很放鬆的感覺。但是上到正念慈心的時候,感覺就是「跟著聲音的引導走過一次」這樣而已,沒什麼感覺。練習完聽同學分享說做完非常感動、很溫暖,就讓我感到訝異;再聽完老師分享牧師夫婦跟兒子相處的故事,「你到底從什麼時候就開始詛咒你的小孩了?」,這句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們夫妻跟家裏國三的小孩,為了他不認真念書這件事情已經關係緊張很久了。我們不斷「苦口婆心」地跟他說,現在不努力,未來生活會如何如何... 而他當然是越聽越反感,關係也是惡性循環。
聽完老師說的故事之後,頓時驚覺,我在嘴巴上、在心裡頭,一直不知不覺在對我的小孩「詛咒」,映射一些不好的未來在他身上。而做正念慈心練習,覺得沒什麼感覺,恰恰顯示出我不習慣祝福別人,當然更不用說祝福自己了。

平常我會「稱讚」部屬或是小孩,卻從來沒有祝福過他們。現在想想,「稱讚」和「祝福」真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境界。「稱讚」很多是因為對方做出了我們想要的行為,而我們想要那樣的行為重複出現所作的回應,是功利的;而「祝福」卻是打從心裡希望對方好,是發自內心的,不帶有預期行為或回報的。

上完正念慈心之後,我每天必做一次正念慈心練習,祝福我的小孩、家人。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很多事情都有好的發展,跟小孩的關係也和緩多了。我想當我們全心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的時候,至少自己心中會先有平靜,會學著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事情,然後好的變化就會跟著到來。這或許也是一種「吸引力法則」吧!

台北大安區 張先生 
此次課程內容分配的很洽當,讓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練習每一項正念,從眾多正念方法找到二、三項適合自己可以重複的來做(會持續每天正念練習)。經過8週的課程與練習感覺到心情較以往平靜,在日常生活中有較多的時間觀照自己、覺察當下的感受,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能以平常心看待,整體的課程對我的幫助很大!我也已報名正念進階課程,期間感謝您的教導與協助!祝平安喜樂!

宜蘭市 謝小姐

初心起源來自於想幫助臨床的病人 我是一名護理師,對於現今中西藥物的治療下仍存在著無法解決的問題,從多篇文獻得知正念可以幫助臨床上的病人降低病人焦慮、疼痛,好奇心的驅使下,自費自假報名這門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 真正接觸這門課開啟我正念的思維,正念需要親身去體會,集中專注力察覺當下身體徵狀、情緒、想法,允許接納自己、疼惜自我。有多久沒有善待自己了,每天常規下過生活,任何事按部就班,過著渾然不知的生活,自覺認真上班、認真生活,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對在乎的事物患得患失、人際間的相處觸礁是很難避免的。這門遠距正念減壓(MBSR)課程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各種行業互不認識,藉由課堂中的正念傾聽練習,藉由老師的帶領,帶著好奇、初心、善意靜靜聆聽,不加以評判,卸下心防說出內心話,藉由角色互換,察覺當下自己有多少內心話埋藏在心裡,有多久了。真心推薦親朋好友可以來上這門課,藉由正念來改善自己的生活,更有信心帶著我的初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台北市信義區 簡小姐
剛上完八週正念減壓課程,覺察力、感知力、專注力提昇了不少!彷彿重新認識這個身體和這個世界!溫柔的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拉回到呼吸,讓我和自己越來越有連結,也越能回到此時此刻,不懊悔過去、不擔憂未來!我也可以更快發現自己現在累了、飽了、生氣了、難過了.....也更能發現食物的滋味、眼前事物的豐富和多彩、各式各樣獨特的聲音......我不再看到想買的東西,就一定當下馬上立刻要衝動的買下去,也不再徹夜無視身體疲累和明天還有工作的追劇!印象最深刻的是「正念慈心」,溫暖的祝福自己,就像最關心、最支持你的人對你說一樣,真的是很滋養的活動!在感動流淚的同時,身心也深深的被充飽了電!很喜歡老師的帶領,平靜從容中帶著幽默,讓我第一次體驗那麼輕鬆又深刻的課程!老實說,整個上課的過程就是在放鬆,超爽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