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團聚,重塑心關係

2020-01-23

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前言:Hi Mind 在2020農曆春節前夕問卷調查,有效回收132份,其中 32.6% 粉絲填寫 『親友的壓力- 過年要面對親友、被關心一堆私人問題。』這篇跟大家分享正念應用方法。

(單身的)要結婚了沒?有沒有對象?要幫你介紹嗎?

(已婚的)什麼時候要生小孩?買房子了嗎?

(有小孩的)小孩考試成績怎麼樣?

(上班的)上班薪水好嗎?年終幾個月?什麼時候要升遷?

(創業的)公司賺錢、還是虧損?景氣好嗎?

(比較、較勁) 你小孩工作如何、成績如何、有沒有讀第一志願。

我小孩薪水多少、當什麼官、在那間大公司任職、年終多少、考試好棒棒。

新春團圓期間,不知道您會歷經以上幾點情境,或有更多冏狀況,可以底部文章留言分享^^

用正念學習到的技巧,重新來體驗這個過程

當被親友、長輩『關懷問候』的時候,

  • 感覺一下自己身體狀態如何,有沒有那邊特別緊繃、或強烈感覺?
  • 特別是喉嚨位置,有沒有一種哽住、卡住的感覺。
  • 或者腳,有想拔腿就跑,但走不了的困境?
  • 情緒如何?
  • 想法是什麼?該怎麼趕快結束?該怎麼讓長輩轉移話題!

沒有標準的答案,端看自己想要怎麼經歷這個過程。

遇到壓力時,感覺不舒服時,都是重新建立神經迴路的好機會。

重點不在外在的情境,而是自己的反應、以及自己想要往那個方向走。

我們遇到壓力,有三種慣性反應:『戰、逃、僵住』,有持續練習正念的朋友們,是有福氣的,因為有第四種的可能性:在當下體驗自己狀態、看看自己怎麼了,然後再帶著正念覺知,決定該怎麼回應讓自己感覺到有壓力的對象。

有時已覺察到壓力了,但當下也覺得人生不要耗時間與精神去承受,不戰、不逃,會直接運用正念技巧,先消化當下不舒服。接著積極的採取因應策略:轉移長輩的注意力。因為學了不少養生方法,工具很多~嘿嘿~

  1. 帶長輩開始做起能量運動、跟長輩分享做這些運動對身體的幫助有哪些,長輩通常很開心。小編也很開心~

  2. 直接按摩長輩的頭肩頸~長輩也會很舒服~心情好、情緒流動。專注力不會一直關心晚輩的『問題』 XD

但這是一對一的狀況好處理,人多的時候怎麼辦呢?

最簡單的因應方法,不對抗、順著長輩想要的方向走。謝謝長輩的關心,也可以問看看他們有什麼建議?人都喜歡被尊重,因此不是嘴巴上的順應,而是從內心的同步和諧共振。

更積極一點,可以多跟長輩請教,他們的人生成長背景、故事,甚至自己遇到的問題,他們有什麼好的建議呢?當焦點回到長輩身上時,自己可以多觀摩、學習、也不會一直有『關心』焦點壓力擺在自己身上。

當內心採用正念減壓學習態度的不批判、不評判,只在當下的體驗時,您會發現整個世界改變了!

有時甚至是可以訓練自己慈心與悲心的好時刻。有的長輩經歷戰後時期長大,經歷許多滄桑、逃難、辛苦的人生,聆聽時,帶著正念,與他們在一起。不承擔不屬於自己的情緒與壓力功課,但帶著正念好好的傾聽、同理、陪伴,就會產生一股支持的心力量。讓長輩的內心被看見,也同您的心希望被人陪伴與同理一樣。

希望這個分享,對大家2020新春團圓,心可以更自在、自由、幸福~

Hi Mind官方帳號粉絲記得從Line@搬家到Call Saver 訂閱我們好文章哦~~

如果您覺得Hi Mind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讓更多人可以看見。

也鼓勵您可以把握春節期間,多練習正念,內在關係和諧,外在世界圓滿。

推薦Hi Mind APP 練習單元

  • [開始練習] -> [心的復原力] -> 溝通挫折的練習 (袁筱晴老師 帶領)
  • [開始練習] -> [心的復原力] -> 就像我一樣-平等心的練習 (袁筱晴老師 帶領)
  • [開始練習] -> [心的復原力] -> 焦慮情緒的自我陪伴練習 (袁筱晴老師 帶領)
  • [開始練習] -> [心的復原力] -> 憤怒情緒的自我陪伴練習 (袁筱晴老師 帶領)
  • [開始練習] -> [心的復原力] -> 開啟心希望的早晨練習 (許瑞云醫師 帶領)
  • [開始練習] -> [正念減壓練習] ->正念覺察呼吸5分鐘練習 (陳德中老師/黃怡萱老師 帶領)

2020Hi Mind 會開許多很棒的工作坊,也歡迎大家可以預約登記。全台灣六都都來開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