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挫折情緒,喉嚨卡卡的感覺

2020-06-17

一位友人來尋求協助,說這陣子肩頸酸痛,脖子喉嚨一直有異物感,但看過醫生檢查不出什麼問題。


詢問:最近有發生什麼比較大的壓力事件,跟溝通不順暢有關的嗎?
回覆:工作不順利,跟伴侶討論時,另一半 (男士)講了這樣的話:『你一輩子都不會成功,永遠的失敗者,別再作夢了。』讓她感覺非常的受傷,但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就隱忍著。


靜靜聆聽這位案主的描述時,內心震驚,抖了一下。這位先生,您還好嗎?
問的是:『您的先生,在小時候,還好嗎?』


這樣的語氣,不像是一位男士,會向親愛的老婆伴侶所述的狀況。反而很像一位嚴格的家長,在教訓自己的兒子,只有考試成績好,可以得到獎賞,不好時,則被用類似的言語斥責過。


引導著這位個案。先把眼睛閉上,回憶這場衝突時,所經歷的那個場景,同時開始觀察身體那個部位最為強烈不舒服。


(肩膀很沈重)、(喉嚨很不舒服)、(噁心想吐的感覺)


先去感受,不評判這些身體不舒服,靜靜的陪伴在一起。


(有好一點,但還是不舒服)


邀請你,試著觀想伴侶就在前面,可以試試說一下,被這樣數落時,內在的感覺是什麼。同時記住:不要指責與批判,就是單純描述你的親身經歷感覺就好。


(覺得有舒服一點,喉嚨打通了,但肩頸還是很沈重)


試著做個歸還的手勢,嘴巴這樣念:把不屬於你的功課,特別是對方投射他內在過往的挫折、恐懼、悲傷、焦慮這些情緒,都歸還給對方。只為自己的情緒反應,承擔起管理的責任即可。


(肩膀也感覺變輕鬆了)
===================
這種喉嚨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正常的的狀況。去看中醫師,有時會判斷為梅核氣,看身心科,會給肌肉鬆弛劑。無論是用中藥、西藥,對徵狀都很有效。


如果常有這樣不舒服困擾的朋友,鼓勵先看醫師檢查,同時自我覺察看看,是否剛好常遇到跟親密關係、親愛家人,有溝通障礙、溝通挫折的困擾。很多情緒的壓力,都在身體會產生深刻的連結記憶,用不同形式展現出來。


而溝通,剛好就跟喉嚨部位有關
"沒有辦法好好表達自己的心聲
"經歷莫名的情緒投射,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情緒長期壓抑感受
"害怕對方生氣,無法講真話


夫妻有緣才相會。是來還願,還是討什麼,都很難說。
能確定的是,當功課現形時,是幫助轉化的契機。
過程,可能會經歷相當的難受、不堪、挫敗感。
幸運者,會知道往外尋求協助,可以找專業的婚姻諮商心理師,或者心靈療癒各種實用方法。


每個人的人生成長功課,只能各自負責。
愈是親密關係者,愈難介入協助對方功課。
即使,已經看懂了這一切發動的因緣,了解自己身心狀況為什麼變成這樣。


《優先把自己照顧好》
避免再被一些有傷害性的暴力言語,影響到自己的身心健康。


《歸還功課》
情緒卡住,讓身體不舒服就馬上做。


《非暴力的溝通》
表達感受,不指責、不批判。話語能流動出來,健康少煩惱。


《理解對方也在受苦》
他現在會這樣,不是今天遇到你才這樣。


通常是過往累積的生活經驗、在經歷挫折時,被不知名的對象用嚴厲的方式批判指責,導致內心受傷,但也同時學會了這樣的批判習慣。


但你是否要扮演拯救者、療癒者,來幫助他?這要很謹慎,因為你是他的老婆,不是他的諮詢師,若角色錯位,多重關係,常會產生不良影響。


也許交給其他第三方角色或者共同尋求外在幫助,會比較合適。


陽剛能量太強者,通常很抗拒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與過往的創傷經驗。也常習慣用頭腦思考來解讀世界,而忽略身心連結的存在重要性。


但如果這類的衝突不斷,這就看你自己的抉擇了。


兩個人會在一起,必然有其互相致命吸引力,但如果持續的暴力言語傷害,已遠大過於初心的愛的吸引力,除了傷害關係,也會影響到你的身體健康。


問題小的時候,都是還可以處理的。大的就變新聞事件、司法案件。


鼓勵您,可以試試在兩人關係美好的狀態時,靜心好好討論這些狀況。


看能否找出一條出路。改變他人很不容易,調整自己是優先可以做的。


如果已經努力過了,確定這樣的關係,在有限的生命裡,不是你要的幸福,那就是智慧的選擇問題了。


最後祝福您與另一半都可以往好的方向發展。也祝福他可以得到好的療癒資源陪伴,把傷痛療癒好,轉化成愛,讓您們關係更為密切、和諧、有共同的目標,前進。


作者:魏孝丞 

💖Hi Mind 正念冥想APP,『心的復原力』:溝通挫折的自我陪伴練習、焦慮情緒、憤怒情緒的自我陪伴練習。 

👉APP下載:https://himind.app/ 

💖Hi Mind 幸福工作坊-《睡眠放鬆&自律神經 平衡減壓正念調適》精華班-高雄6/20、台中7/5 、台北7/12 

👉 課程官網:https://pse.is/RBCNZ 

💖Hi Mind 幸福力《 釋放深層情緒壓力》工作坊-高雄6/20、台中7/5 、台北7/12 

👉 課程官網:https://pse.is/QVV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