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委屈、不公義、被欺負,導致晚上睡不著怎麼辦?

2019-12-26

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有粉絲來訊提到了近期的委屈事件,甚至開始要用藥才有辦法睡著。

從2015年~2018年,我親身參與了四起法律戰爭。深知在這個社會,各種離奇的事件乃至不公義的事件總是會發生。就算再有理,還是會遇到莫名其妙的事發生。

經歷大小不一的委屈事件,心理會很不舒服是很正常的狀態,有著各種情緒反覆出現。往往也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包含睡眠品質等等。

如果有這困擾者,邀請大家,可以耐心閱讀一下這篇文章,這是親歷覺得對自己好有幫助的作法。

<想想看,受苦的是誰、緊抓不放是誰被懲罰?>

今天一個事件感覺到委屈,心裡覺得痛苦。事情的發生,是真實的,感受也是真實的。然而,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回應這個事件,自己,才是這件事的主角哦。

想想。用著怨念、憤恨的心,受苦的誰?是不是自己?

緊抓不放這件事,導致的痛苦,那是傷害自己的人被懲罰,還是自己被懲罰比較多呢?

靜心觀察一下,身心健康受影響、睡眠品質低落,自己反而成為這起事最大的受創災民呢。

如果你不希望當個心靈受傷的災民,希望自己過得好一點,邀請你繼續往下看下去。

<怎麼調適呢?>

任何未處理的負面情緒,特別是跟人、事、關係有關的,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身心狀態。

1. 歸還功課。如果你的動機希望讓自己更好,鼓勵您可以練習看看,在內心誠心的默念:「針對這件事,我願意將不屬於我的情緒與功課歸還給對方,我只為自己的情緒與壓力調適,負起完全的責任」。

歸還功課,不是說犯錯的人不用負責任。而是把生命的自主權,由自己掌握。而能掌握的就是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好好愛自己。自己是這整件事最優先需顧好的對象。一個願意為自己的好的承諾很關鍵。

如果事件走向了司法程序,那麼事情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法律程序冗長、過程也容易掀起更多內在的情緒,都可參考下述的方式,來自我照顧情緒與壓力。人在高壓狀態,表現也會無法冷靜,因此就算走法律程序,也要在過程中,讓自己安穩情緒,沉著應對,這樣才可以讓司法人員,更清楚理解你遇到的狀況。

2. 運用正念的方法:覺知情緒升起的狀況、或者覺知自己想到這件事,回到感受身體那邊不舒服,持續的與自己在一起。有上過Hi Mind 工作坊的,我們帶領身體掃描練習時,即在訓練這個狀態-覺察自己的不舒服,並且跟自己和平共處的練習。這邊有篇文章,講細部的操作:https://tinyurl.com/himind-bodyscan

3. 您也可以使用「Hi Mind」單元 ->[開始練習]]->[心的復原力],有袁老師帶領調適憤怒、焦慮情緒的自我陪伴。老師溫柔磁性,帶著正念與慈心的引導語,可以幫助安穩自己的情緒,情緒先穩住,才有辦法好好的來處理事情。

<睡前想到這些事,還是很煩躁、憤恨不平怎麼辦>

Step1: 有上過我們釋放深層情緒壓力課程的朋友 https://pse.is/3unbly,課程有教大家如何透過身體不同的敲打位置,來釋放身體的情緒壓力,並且測試情緒壓力是否有釋放掉。

如果睡前覺得還有情緒壓力,鼓勵你先做上課教導的釋放深層情緒壓力方法。

Step2. 可以做一下Wayne Cook運動,腳交叉、手交叉反轉,深呼吸六次到腹部、手擺頭三角形貼著深呼吸三次,最後撥開額頭。這個運動可以幫助自己回到當下。

Step3: 感恩冥想練習 (Hi Mind 心的復原力,袁筱晴老師帶領) Hi Mind APP下載: https://himind.app 或手機搜尋『Hi Mind 正念』。靜心一下,這件事有沒有幫助你學習成長、或者看到了以前自己不懂而受傷的狀態。任何的苦難悲痛的事,總是有一些我們還擁有的、學習或成長的生命禮物。無論是幫助你看清楚了現實、了解這個人、或者是讓你產生力量想為同樣受苦的人盡一份心力。這些都可以感恩看看。

Step4. 正念行走練習 (Hi Mind 正念減壓練習有陳德中老師帶領。思慮太多時,很容易氣血在頭部運作,腦袋轉不停,當然就不好睡覺。因此靜心讓自己透過專注的正念行走練習,把生命自主權拉回每個當下的腳步移動。慢慢走、愈慢愈好。專注走,心思跑掉了就深呼吸一下,暫停一下,恢復專注力後繼續慢慢走。每天走個10-15分鐘,都很棒。

Step5. 可以用Hi Mind [開始練習]->[睡眠放鬆] 可以聽看看袁筱晴老師或陳德中老師的睡眠引導放鬆長版。https://himind.app 身上建議不要有任何電磁波的智慧裝置、電子錶之類,讓身體少負擔,少影響。手機記得靜音,放離開床頭兩公尺以上。


如果您覺得自己不熟悉這些方法,或者運用上還是有些過不去的點,鼓勵您也可以找專業的諮商師或心理師聊聊。事情也許不能改變,但心情、情緒、壓力,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哦!好好陪伴自己的感受,不批判,是所有事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