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焦慮的關鍵原因之一

2020-11-01

作者:魏孝丞

得失心,是焦慮的關鍵原因之一,如何破解?


喜歡的結果很開心、執愛 ; 

不喜歡的很悲傷、憎惡、想努力克服。


愈是失落、失去、挫折,本能的慣性模式愈想掌握、掌控、逆轉,如果生命能量足夠,不會有事。


反之,身體代嘗心理壓力/情緒。愈想逆轉掌控,局勢加速惡化。


這世界許多故事,一開始只是小問題,因為心亂掉,心更想要掌握控制、心愈焦慮,導致行為上可能不小心做了更多傷害更大的事,一連串錯誤連環,滾雪球般放大成大問題。


<關係議題>

<健康議題>

<工作>

<投資>


不知道您生命經驗,是否有著類似經驗同上面循環模式。


人生,真正挑戰的不在於追求更傑出、成功、更多成就。


而是在跌落、失去時,有能耐可以多點平靜,願意如實,接納當下的情緒、身體無法掌握的失調,或疼痛,乃至失能無法復原的狀態。


<暫停一下,停止往外處理問題> 先讓自己的生活、作息,可以:《滋養》>《消耗》,讓身心自癒力逐漸修復(看醫師、藥物很重要,而真正修復得靠人體本能智慧),搭配情緒調節與壓力釋放,認知調整、各種古老智慧方法,疏通卡住的身體的運動:太極、瑜伽伸展、氣功 等。


辯視清楚自己的狀態、與所處局勢,是很重要關鍵。


人有慣性習氣,常在壓力下,有時會做出相反不利自己的行動。就像掉入沼澤,愈用力想脫離危險,反而愈容易陷更深。


#如何平常訓練自己的覺知能力

#在有意識時學習與練習正念減壓


破解之道:做,就只是做,做自己能力範圍可以做的,但試著不再強求想要的結果,這是疏通焦慮情緒的好方向。

搭配運用正念呼吸、身體掃描的方法,可以很快回來覺察自己的焦慮,與調適緊繃的感覺。


腦袋知道,身體認同、細胞認同、潛意識認同,這幾個要如何同步,不是用講道理、觀念的正面思考。而是內在和諧和平的同步接納與慢慢做到。


行為、起心動念,可以觀照清楚,細微怎麼發動的。


得失心也許是多數人一輩子的學習功課。


愈早認識自己在什麼狀態下,會怎麼反應,以及在經歷生命挑戰時,可以學習更好的方法,自我照顧,幫助自己身心平衡、少一點壓力與焦慮、強韌自身的挫折復原力。


#祝福大家苦難少一點 

#祝福大家身心幸福多一點

#正念就在當下產生療癒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