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抽籤算命,透過身體智慧,做重大決策評估

2019-11-24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人生成長過程,會遇到各種選擇困難點,生涯發展、花錢、健康、關係、合作關係、商業決策、參選總統等等。

除了與信任的專家、家人朋友從理性層面討論分析外,有幾種方法也可以問問看看自己的身體感覺哦。

1. 在空中畫一條A方向、另外一條B方向。開始行走幾步,走的過程,帶著正念覺察腳步的移動,看那條路比較順暢、以及那條路是否有所腳步卡卡乃至往後退的狀態。當人有信心時,通常是大步往前走的,可以用這個方式來看自己對該選擇路線的當下狀態。

2. 先用紙筆寫下來不同選項。可以躺在瑜伽墊大休息狀態,或者是做一次正念身體掃描40 分鐘長時間版本 (可以來用用 Hi Mind APP正念減壓練習,裡面有多個名師的帶領)。完成後,拿起剛剛的選項,看看自己對哪個比較有信心。 

3. 把選項寫下來,大聲念看看,感覺自己在念的過程,自己的狀態是什麼,是帶著遲疑、還是很有信心、沉穩的念。如果沒辦法覺察自己的狀態,也可以找一位朋友,請對方幫忙看看自己在敘述的過程,狀態各自是如何。包含臉部的表情、講話的流暢度,是否急、不安、沉穩等、眼睛的狀態等。

4. 如果有上我們釋放深層情緒壓力課程 https://tinyurl.com/himind-courses,會學到如何運用手部臂力測試的方法,這也是可以測試當下的自信心程度。當想著A決策,或者嘴巴念出A決策,請人協助壓測手腕位置,可以看有力或沒力,來判斷自己的信心狀態。這個不是做為預言或算命,有信心不代表一定會成功,仍需要很努力,以及了解環境、自身條件的變化。如果沒有力,代表信心不夠,則可以先緩一下,讓自己靜下來,看看是哪個環節,目前還可以多努力,或者找專家來協助一起討論。

5. 如果還是真的很難做決定,可以睡前許個小願,希望明天起床後,張開眼就有答案。

會遇到決策困難的狀況,主要是信心以及得失心的議題,有內在的因素,也有外在的因素。在充滿壓力下要做出重大決策,本來就是一件很大的挑戰,也很容易擔心風險。

如果可以的話,鼓勵大家先讓自己沈澱、放下邏輯分析判斷的思維習慣,回到感受身體內在的狀態,讓身體幫助自己去做選擇,也是一種方式。最重要的是,一旦做了決定,未來無論結果如何,就不再懊悔,即使過程不是原本設定的期待,也可以透過過程的各種歷練、得到學習成長。

世間成就一件事,有自身的條件(專業能力、個性特質、經濟可承擔風險)、客觀環境變化狀況、因變的學習能力、資源整合、面臨挑戰時的抗壓性、經歷挫折的復原力。

也可以靜心觀察看看

卡住執著了什麼點?個性、觀點、作法、看世界的評判態度

若這事,跟別人有關。是否換位思考,站在對方角度需求考量,還是只有從自我(利益/中心) 需要考量,忽略了整體多方的立場角度。更寬廣的共同價值,保留彈性,可創造更多可能性

有什麼緊抓不放的?過往受傷經驗、創傷銘印、虧欠感、報復感、哀怨感、不正義感

累積的善因緣種子,在別人緊急需要時適當幫忙、關心生命、環境與大自然。感恩珍惜別人的付出

過去所作,產生不善因子(傷害了別人、拿了不該拿的東西、浪費了別人的時間),願意真誠的改過、道歉、懺悔、彌補。不是落入自責內疚的狀態

祝福有選擇困難的朋友們,都可以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決策方法,以及勇敢的為自己做出選擇。


如果希望強化對身心狀態的覺察力,與對外在世界的專注力,鼓勵您每天做Hi Mind APP 的正念減壓練習 https://himind.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