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正念方法處理不舒服的實用技巧 (原標題:想趕走不舒服,為什麼反而更不舒服)?

2018-09-03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您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遇到一件事,讓自己感覺不舒服,想做些什麼來讓自己舒服一點,結果反而覺得更難受?

這個循環是這樣發生的:

  • 第一層: (因為...) 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 第二層:想甩掉不舒服,而有所行動
  • 第三層:趕不走不舒服的感覺,產生更大的挫折感

這邊的關鍵在於我們的念頭是怎麼開始發動的,如果是因為『討厭、排斥、厭惡』這個不舒服的感覺,而想『趕走、遠離』這個不舒服的感覺。當做了什麼行動卻無法趕跑原本不舒服的感受時,反而就變得更不舒服 & 掉入負面情緒漩渦。開始批判自己,我怎麼這麼糟、我怎麼無能為力可以改變......

如果您有這樣的經驗,想要讓自己過得更好些,這邊提供您一個小技巧:

在第二層的時候,先覺察一下自己的起心動念,但也不批判自己原有的慣性模式,如果可以的話,邀請您溫柔的嘗試換另外一種的方式來反應:

『喔! 好的,我有看到自己的不舒服了』

『我希望可以多多照顧自己的感受...因此我決定來做些什麼』

『如果我的努力後,還是沒有辦法改變太多,我願意學習接納自己的這個不舒服狀態』

要能在經歷不舒服的最短時間內,做到上述狀態,是需要持續正念練習 (mindfulness practice),如果您的正念技巧更熟悉時候,也可以在當下運用身體掃描的技巧回到先觀察身體那個部位不舒服,把專注力放在溫柔的陪伴自己狀態,也可以透過呼吸的一吸一呼練習,觀察不舒服感受的升起與消失狀態。運用熟悉後,您就更有能力走過這個不舒服的感覺。熟能生巧,觀念不難,但要能落實到日常生活,就需要透過每天持續的正念練習,讓自己更為熟悉哦!

👉 Hi Mind APP 陪伴您心情自在更幸福。心的復原力,鼓勵您每天可以早晚練習一次。https://himind.app

👉 2020預約線上Zoom減壓正念課程通知: https://goo.gl/Sisa8P

👉 加入Line@ 官方帳號,不定期分享對身心健康有益資訊與活動,促進健康、喜悅自在、減壓放輕鬆。 https://goo.gl/8LXZ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