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團聚,從「關心」到「觀心」

2019-02-01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恭喜大家,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有沒有準備好春節要陪同家人到哪邊旅遊的呢?

距離長假開始,工作忙碌,壓力也慢慢累積變大。大掃除、照顧小孩、伴侶、旅遊,還有可能要面對一堆親戚「關心」。幾個春節調適壓力與情緒小技巧提供您參考:

【對話】面臨各種人生進度的「關心」,當壓力快讓理智線爆衝前,深呼吸一次,覺察自己身體的狀態,看看哪邊有緊繃、熱熱、脹脹的、觀看自己的「心」,發生了什麼反應。其實,親戚是真的出於關心,只是沒有「覺察」到這樣的表達內容會帶給對方什麼樣的感受。

如果您可以順著話題,將這份關心轉向,詢問一下親戚長輩最近過得好嗎?身體健康如何,如果你還有學過一些簡單抒壓的運動,也許可以詢問長輩有沒有興趣一起來動一動,暖一暖身體呢。

【大掃除】拿起掃把,感覺你握著那個觸感,眼睛看到了灰塵,當下先觀察一下自己的身心狀態。看看是否有浮躁感、是否有急著想要趕快把骯髒的空間恢復乾淨?仔細的動作,同時也觀察心狀態是什麼,無論升起什麼狀態,看清楚後,都可以慢慢回到清掃的當下,去體驗清潔姿勢的手腳移動,享受每一個片刻的成就滿足。

【出遊】開車的過程,塞車排隊容易心浮氣躁 。當您覺得動彈不得時,也是一個很好練習正念的時間點。看看自己手握方向盤的觸感、觀察一下自己的呼吸,是急促的嗎? 還是緩和的?情緒如何呢?

外在的世界,來自於我們內心的詮釋解讀。當您選擇用「慈愛」的心來連結外在世界時,也會看到美好的風景。

祝福大家,好好享受這個長假,從「心」連結,2019農曆新春,一同來創造與世界的「新」關係。

👉 鼓勵您持續每天Hi Mind 練習,只要5~12分鐘,讓自己心沈澱,更能覺察自身與周遭親友的狀態。

👉 2019年預約實體課程通知: https://goo.gl/Sisa8P

👉 加入Line@ 官方帳號,不定期分享對身心健康有益資訊與活動,促進健康、喜悅自在、減壓放輕鬆。 https://goo.gl/8LXZ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