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職場達人系列3-感恩說真話的朋友

2020-02-22

《人的生命有限》有的人要透過親自的嘗試錯誤,挫折乃至失敗,進而成長、體驗過程學到的、轉化變成智慧。有的人直接拜訪找已有相關經驗專家請教,這是比較節省力氣的作法。

作者:Call Saver & 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會走向開創的人(創業者、藝術家、發明家),多數都有一些強烈的人格特質,以及堅持。

有一個成功創業家朋友,他本身是在設計產業。有次我們約見面討論彼此狀況時。我請他幫忙看一下我們設計的產品。對方第一句話說:『你是老闆,要聽真話的人。這設計太老派過時,改換找一個符合現在社會喜歡的視覺風格,重新設計,東西才好賣的出去!』

當下,我很感謝這位朋友,他告訴了我兩個重點:

  1. 當經營者角色,是以市場為依歸,只能聽真話,而不是聽自己喜歡稱讚的話。

  2. 視覺設計美感,會決定東西好不好賣。這個是工程師出身的我,花了好多年才聽懂的重要市場關鍵因素。

此外,還有一次要推新服務,曾經上課過的夥伴很熱心幫我從很客觀的角度,分析現有產品的缺失、可以怎麼改善,還從消費者的心理角度給了很多回饋、包含文案的撰寫。這讓我很感恩,原來還這麼多東西可以改善。我開始著手改善後,發現真的也改善了市場接受度。

要達成一件事目標,有其因緣條件,有練習正念的人,在這件事上有很大的幫助。靜心後,幫助自己看清楚:

  • 距離成就目標,現有條件還有缺哪些資源、還需要做哪些事來讓因緣具足。

  • 有站在使用者角度客觀感覺:論述清楚嗎?視覺感覺如何?是消費者真正要的?

  • 是否有太多自己的思維限制框架,影響到決策與市場反應。

保持彈性,尊重市場,持續修正自己。也是一種無我的練習功課哦~

創業的人,有強烈的自我意識、主我觀點。這特質沒有對錯,通常也因為這樣,才有辦法發動事情的推動前進。

面對社會時,市場反應才是最誠實的老師。決定一個產品或服務是否成功,多找些願意跟你直接講真心話,不怕玻璃心碎裂的,這些都是創業路上的貴人,可節省很多試錯的時間、金錢成本。

我有一個朋友是美妝產業的成功創辦人,言談間,她提到有花錢請顧問。

我好奇說,為什麼會有顧問?她說:這東西她需要,直接花錢買know-how最快,因此要做特定的事,出國時,就直接花錢帶顧問一起去挑原物料。

《成功的創業家,思維果然不一樣!》

時間是最寶貴的,而有幫助的經驗更是難以估價的,也可以靜心看看,人生走這一趟,您怎麼對待『有幫助的經驗』,有付出健康互動的良善關係嗎? 

當自己更重視『Know-How』價值,也願意付出代價學習,發揮效果會更大,因為人性都是有付出,會更珍惜囉!人與人之間,也是一種能量的流動。付出與給予,怎麼轉向正向循環,裡面也很多智慧呢!

正念職場達人系列,核心訴求

  1. "內在健康、情緒平衡",是打造事業發展最重要核心。關鍵不在於做多大、爬到多高的位置、賺多少錢,而是在過程中,實踐熱情、勇敢抉擇、承擔責任、做利己利人的服務,最重要的,可以學得身心自在好方法,不要吃安眠藥就可以靠自己睡著。人生幸福、健康、快樂,是 "正念職場達人"倡議追求的目標道路。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照顧好事業。

  2. [創業者] 運用正念與身心覺察的技巧,讓創業者更了解自己,以及了解市場需求變化。

  3. [工作者] 傾聽內在聲音,職涯發展符合人生願景,身體健康、內外關係和諧、賺得所需的財富。 

✍ 如果您對這主題有興趣,鼓勵您訂閱『正念創業人、正念職場達人』電子報 👉

👉 Hi Mind APP 調適內在好工具,心靈平靜,有助於客觀看待事情成就的因緣條件

正念創業達人系列緣起說明:創業過程會經歷大小不一的風浪,有些重複的歷史經驗,可以直接從中學習,不用重新親身試錯乃至大痛一次才得到智慧。創業會遇到的困難挑戰,百百款,沒有一定的公式與成功法則,也沒有人可以教導創業所有的事,包含許多未知沒有發生過的情況。如何在持續變動不斷的市場,增加生存的機會,這一直是個大的挑戰功課。

正念創業達人系列,有兩個核心訴求

  1. "內在健康、情緒平衡",是打造事業發展最重要核心。關鍵不在於做多大、賺多少錢,而是在過程中,實踐熱情、勇敢抉擇、承擔責任、做利己利人的服務,最重要的,創業的人可以學得身心自在好方法,面對高壓的經營角色,不要吃安眠藥就可以靠自己睡著。人生幸福、健康、快樂,是我們倡議人生要追求的目標道路。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照顧好事業。

  2. 運用正念與身心覺察的技巧,讓創業者更了解自己,以及了解市場需求變化。

歡迎您可以訂閱電子報,掌握文章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