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力-從情緒沼澤脫困的關鍵:清楚辨識『情緒、想法、感受』的生滅

2019-10-08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每天持續的練習正念。有什麼好處呢?

  1. 每天可以陪伴自己的心,洗滌沈澱,持續的充電。
  2. 突發壓力來臨時,增加自處的能力。


我們有時經歷一些重大的壓力事件,甚至在事後糾起了許多的情緒,渾身不對勁。平日的正念練習累積的能力,幫助您有能力在事發當下,更快看清楚:

  • 『這個是一個想法』、or『一個已定的事實?』
  • 『身體本身有狀況』or 『這是情緒太緊張擔憂,引起身體的緊繃』狀態? 
  • 『現在是處於什麼情緒』狀態呢?

我們會感到焦慮、憂鬱、乃至恐慌害怕的感覺。很多時候,是一種對『未來的狀況』,有『擔憂想法』產生。 


然而這個『想法』,是不是真實的、或者必然發生的?還是說有機率,但發生可能性其實不高?

我們的慣性模式(包含過往的經驗),讓我們很容易掉入情緒的沼澤,而正念的好處就是可以幫您看清楚這一切的身心感受,回到當下。

看清楚:想法只是想法,並不等於我們這個人。

甚至還會發現:「想法,不一定等於事實。」,這時您就可以瞬間從情緒沼澤中脫困,得到身心自在的清涼感。身體也因此放鬆,

情緒、念頭、感受,相互影響,正念力的練習深度,決定您辨識清楚這身心奧秘的能力。

正念覺察「情緒、念頭、感受 」的升起。不抗拒、不迎合,它們也會自然消失。

Hi Mind 正念體驗 https://himind.app
《 初學者每天可以做的 》

  • 「正念減壓練習」:黃怡萱老師、陳德中老師:正念呼吸、身體掃描。
  • 「正念減壓學習態度」:陳德中老師、蔡淑英老師。每天聽一種,反覆持續的聽,內化到正念日常生活。

《 情境導向,讓自己更好可以做的 》

  •  「心的復原力」:許瑞云醫師 錄製:『早晨心希望的練習、感恩心沈澱的晚間練習』。CEB袁筱晴老師 錄製 :『焦慮情緒的陪伴、恐懼情緒的陪伴、憤怒情緒的陪伴、溝通挫折的復原力』。
  • 劉銘雄心理師 錄製「減輕焦慮感的練習」七天練習。

加入Line@ 官方帳號,不定期分享對身心健康有益資訊與活動,促進健康、喜悅自在、減壓放輕鬆。 https://goo.gl/8LXZ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