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的利益:與疼痛和平共處

2018-03-16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有位好朋友,擔任家醫科醫師,長年工作敬業,面臨生命的第一線,總是戰戰兢兢應對,對病患也非常的照顧。但不知道怎麼回事,頭部常常會產生疼痛的感覺。做了各種的健康檢查,還是找不出原因,平常透過止頭痛藥來維持工作狀態。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聽聞有一種正念減壓法,對疼痛改善有幫助。因此報名了8周完整課程,每天有空時也認真練習。在過程中,她意外發現,原來自己過去的偏頭痛,主要是壓力造成!回到醫院的戰鬥位置後,開始運用上課所學到的方法,自此,她擺脫了止痛藥的束縛。

為什麼正念的方法,會產生這樣的改變?以這位醫師的狀況。她是因為『壓力而造成偏頭痛』,並不是生理出現了什麼疾病的異常問題。正念減壓的方法,幫助了她兩件事:

  1. 覺察壓力的升起。
  2. 在壓力升起時,有選擇的空間,讓自己當下放鬆。

長年因壓力引起偏頭痛的,原本生活已依賴止痛藥物的狀況,受益於正念減壓的方法,而不用再吃藥,是她得到最棒的人生禮物。

頭痛原因有很多種,遇到這狀況時,優先看醫師詳細檢查,如果做各種檢查都是正常的狀況下,可以檢視看看是否自己的身心負荷壓力太大?以及觀察看看頭痛的時機點,是否與工作壓力爆增時有直接的關係。

正念的練習,幫助自己提昇覺察力、增加洞察力,幫助看到生理狀況與身心的影響關係。


親身有次用正念處理疼痛的經驗,很受益。

有次冬天感冒發燒,頭劇烈疼痛。因為學過正念的方法,想說把握機會來做個實驗看看。決定給自己30分鐘的時間,用正念身體掃描的練習。練習後,意外發現原來發燒的頭痛有兩種組合:

第1痛:心理抗拒生理痛產生的痛,因為抗拒感,產生身心的壓力,因此讓頭部更緊繃,所以更痛。
第2痛:則是發燒造成頭本身的痛,但反而是間歇性,非連續的抽痛。

當時發現到這個現象,極為開心,因為觀照到身心的連動現象,瞬間第1痛就消失了,變成只剩下第2痛,而且是間歇性的抽痛,並沒有原先那麼痛苦。接下來需要的就是該看醫師的找醫師處理,而那次的感冒也真實體驗到:身苦心不苦,是有機會可透過正念減壓練習達到的狀態。

學習正念真是太棒的人生禮物了!


👉 延伸: 正念APP,每天五分鐘正念呼吸開始

👉 2019年預約實體課程通知:https://goo.gl/Sisa8P

👉 加入Line@ 官方帳號,不定期分享對身心健康有益資訊與活動,促進健康、喜悅自在、減壓放輕鬆。https://goo.gl/8LXZ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