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更流暢的祕密

2018-05-13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俊傑與玲馨結婚4年多,育有一個可愛小女孩。這一年以來,俊傑百思不得其解,跟老婆玲馨傳個訊息,聊一下生活的事,怎麼傳個沒幾句話,玲馨就突然生氣了,不知道是那一個『點』,引爆了她的不滿情緒。晚上回家後,俊傑生著悶氣,老婆臉色也很難看,餐桌上因為小孩子的照顧問題再度吵了架,不歡而散,兩個人就這樣結束了不快樂的一天。  

在我們生活裡,概分為『頭部-理性的分析判斷邏輯』、『直覺感性-覺知與感受能力』,關係溝通上不順暢或者衝突,常是過於集中腦部運作,而忽略可以將身心感受融入溝通過程裡。當壓力升起時,如果沒有覺察到壓力升起的狀況,很容易用慣性進入戰鬥模式或採取逃跑策略。

在這個案例裡,雖然玲馨一開始回應詢問俊傑上網都在做什麼,但玲馨當下內心已開始升起委屈的情緒反應,心想著俊傑整天都在上網,也不多花時間幫忙照顧小孩。看到俊傑說在做玩樂的上網時,對照到自己忙碌照顧家庭小孩的狀況,內心快速生起不滿情緒後,因此帶著憤怒重話回嗆俊傑。

如果,希望關係更好,溝通流暢,坐一下時光機,玲馨與俊傑可以怎麼重演這個人生劇情呢?

【玲馨的角度】

秘訣1:發現升起委屈感/生氣情緒時,先覺察身體狀態,用方法與不舒服感受和平共處。

秘訣2:不批判對方的作為。

秘訣3:勇敢表達自己的內在需要與親密伴侶知道。

【俊傑的角度】

秘訣1:對話多增加一些溫度,讓玲馨有被重視到的感覺。

秘訣2:將感受能力放入溝通對話裡。男性同胞如果沒有做過訓練,多數習慣用頭部中心在運作,若能將直覺感受放入溝通過程裡,可以增加同理對方狀態,同時也多覺察自己的身心變化狀況。

秘訣3:覺察到自己生氣時,持續深呼吸,直到心情平靜了,才做回應。

這邊最重要關鍵在於 (觀念) x (回到內在的方法持續演練) x (回應方式選擇)

👉 Hi Mind APP 「心的復原力」有袁筱晴老師帶領溝通挫折時的自我陪伴練習 https://himind.app

👉 2019年預約實體課程通知: https://goo.gl/Sisa8P

👉 加入Line@ 官方帳號,不定期分享對身心健康有益資訊與活動,促進健康、喜悅自在、減壓放輕鬆。 https://goo.gl/8LXZ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