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有什麼抒壓方法有幫助?

2019-07-20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有粉絲詢問腸躁症,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

回覆:腸躁症的幾個現象:很容易在吃完東西後急著上廁所,或者緊張乃至興奮時,也會發生。有的人則是肚子痛。困擾者看專科醫師檢查,身體沒有大礙,有時會得到「自律神經失調」的回覆。有些比較全人醫療觀點的醫師會鼓勵學習抒壓、放輕鬆,有時也會開藥。

這是長期緊張或焦慮情緒的累積,導致生理產生一些不適的狀態,身體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他的任何狀態都是來幫助提醒身體主人,看看生活有什麼可以改善調整,幫助自己平衡的作法。提供幾個抒壓日常生活的方法供參考:

1. 允許自己動作慢一點。通常有腸躁症的朋友,常會習慣很快速的節奏、或者是被外在壓力所要求要快一點。可以觀察看看自己的生活裡:講話的速度、走路的速度、思考是否急著反應。..包含您正在閱讀此篇文章時的速度,是想快速看完還是慢慢的一字一字閱讀。

2. 吃東西時,觀察看看自己是很急著要把東西吃完呢?還是帶著正念慢慢的品嚐。尤其是上班族、做業務的、顧櫃台的、服務客人的,常處於戰鬥狀態,內心常有一種很急迫的狀態,希望趕快把午餐吃完。當心很急變成一種習慣時,身體自然也變成快速的反應。當心緩慢下來時,身體的壓力也會自然舒緩,不會那麼快急著反應。(可以參考Hi Mind 正念減壓練習的正念飲食,由專業老師陪伴您正念品嚐飲食)

3. 可以做個紀錄,看看自己發生徵狀時,當下有發生什麼事件狀況,情緒、念頭、感受是什麼。如果已經發生了,就允許與接納自己。

4. 保持耐心。陪伴許多自律神經失調困擾的學員,我們常會提醒,保持耐心。不要急著看到自己努力做了什麼事,馬上就要得到什麼效果。帶著好奇心觀察這些變化。太過有得失心也容易產生無形的壓力。

我們的身體會有記憶,有時開始放輕鬆、減輕壓力了,但是可能因為過往類似的時間、或者行為(譬如吃完飯後),似乎又刺激了相同的生理反應。此時正念是一個很好的覺察方式。覺察看看,自己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一個記憶的刺激反應而想去做什麼事。不壓抑感受、但也不刻意該怎麼做。

希望這些方法小技巧,對有這困擾者抒壓有幫助。祝福可以在每次正念的練習裡,更了解自己身心狀態與外在世界互動的變化,進而有能力找回原本不須刻意控制的自主人生哦~

👉 自律神經失調減壓工作坊、釋放深層壓力、睡眠放鬆的課程預約:https://ppt.cc/fVG9dx

【Hi Mind APP- 幫助自己更慢一點的正念練習】
👉iPhone下載:https://goo.gl/Y7q8u8
👉Android 下載:https://goo.gl/4fiSc5

加入Line@ 官方帳號,不定期分享對身心健康有益資訊與活動,促進健康、喜悅自在、減壓放輕鬆。 https://goo.gl/8LXZ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