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情緒極度低落(有輕生意圖)者,能做些什麼事

2019-10-21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前幾代的祖先,輕生離世。在幾次事件狀態下,清楚感受到一個未處理的創傷,一代又一代的影響著後續子孫,尋求找到這些方法,並且運用在自身療癒,以及療癒祖先,以及協助遇到困難的朋友上。希望把這些經驗能給自殺遺族或者有能力關心周遭朋友者,一在支持資源與工具參考,文末並附上相關社會資源。 


每到季節轉換,偶見悲劇的社會新聞發生。台灣107年自殺人口數超過3800人,是第11大死因。

有時半夜會收到一些來求助的友人電話。大致上,這些身心的徵狀有很大類似。身體的感覺包含有爆炸感、胸口緊、頭部脹無法思考等。 若以情緒的本質來說,自殺背後的心理狀態常包含:「低自尊、孤獨感、悲傷、與憤怒」等等。念頭想法包含:覺得自己很無用、喪失希望、覺得痛苦到極點」等等。

會想自殺的人,常是因為「苦到不能再苦,希望一走了之遠離痛苦。」如果對輪迴觀念可以接受的對象,我會嘗試跟對方解釋:人一生來學習功課,如果提早休學,問題不會解決,輪迴後,相同的功課會重來,屆時還是要繼續面對。

幾種曾經運用在週邊協助有幫助的方法,跟大家分享:

1. 正念( mindfulness) :引導對方回到感受身體那邊不舒服,把注意力放在那個不舒服的身體部位,伴隨著呼吸的一吸一呼,全然的去感受不舒服,不嘗試趕走那個不舒服的狀態,不批判自己的負面狀態升起,就只是單純的陪伴自己。

2. 引導對方嘗試把雙手交叉,溫柔地把手放在心窩位置,邀請對方感受自己可以帶給自己支持的力量,這世間大家都是孤獨來去,自己是可以給自己力量最重要的一個角色。

3. 邀請對方觀想太陽從頭上,就像瀑布一樣,從頭頂,沖刷全身,然後從腳底流出去,好像洗滌了自己全身一樣,溫柔的感受太陽的溫暖。

4. 慢慢地引導把覺知力也帶到腳下,去感受腳步與地上接觸的感受。通常如果可以順利跟著做到這個狀態的朋友,專注在那個當下時,那個「想不開的念頭」,會得到很大的緩解,因為氣往下走,沒有聚集在頭部。

有時候,週邊有輕生意圖的親朋好友,能幫忙的很有限。一個人的個性,與各種事件造成的累積壓力,很難靠一些「加油口號」來扭轉情勢。

陪伴者可提醒自己,別用錯方法,像是:「鼓勵對方要正面思考、要努力轉念、要樂觀、不要想太多」的方法來處理身心的不適。這幾項是度過低潮的人講心得用的,但在緊急處理時若拿來用,就好像在講道理,沒有同理對方的感受狀態。

給予支持力量的陪伴是周遭親友可以做的事,渡過危險期後,可以鼓勵對方尋求專業資源協助,譬如尋找專業醫師與諮商/臨床心理師的介入、尋求正信宗教的力量等等。

如果時空允許,陪伴對方多曬曬太陽,到大自然森林裡吸收芬多精。「陪伴,讓對方知道有人無私的關懷與關心」,能做到這樣就好。如果時空不方便,心念的力量,透過慈悲與真愛的祝福,為對方祝福。(提醒:別帶著恐懼、擔憂的心來祈求,這是很細微的心念議題,覺察清楚起心動念變化)

最近季節轉換,氣候變化大,人心也浮動。如果有機會,多多關心周遭情緒不穩的朋友們,也是一種慷慨大方的具體作為(正念減壓的練習態度之一)平常也小心留意觀察自己的情緒、念頭、與感受,少看一些社會新聞,減少跟著起伏的機會。

求生,求死,都只是一念之間。能做的努力盡量做。自我的心理建設也要告訴自己,無論如何,尊重每個人對生命功課選擇的處理方式。如果真的悲劇還是發生了,勿自責,好好的處理自己的療癒,也送給對方祝福。

針對自殺遺族,創傷的經驗如果沒有療癒處理,很容易一代又一代影響著後面子孫。一位熟悉的心理師也是教導正念與慈心的宗教師,曾經跟我分享很實用方法,如果有這相關困擾者,可以試試用這樣的方法。當感受到某個心情低落,或者情緒特別強烈,是來自於過往的祖先時,可以用慈心祝福方式來做療癒:

  • 步驟1:口念:『祝福自己,沒有身體的痛苦,沒有精神的痛苦,保持平靜與喜悅,得到平安與快樂。』
  • 步驟2:口念: 『祝福過往受苦(而輕生的那位)親人或祖先,遠離身體的痛苦,遠離精神的痛苦,保持平靜與喜悅,得到平安與快樂。 』

延伸資源:您也可以參考Hi Mind 邀請黃慧音老師錄製在醫院祝福的引導語自行改台詞影片:https://youtu.be/p5FCluY_P58


每次狀況來時,就持續的做這個練習。慈心的祝福力量,可以安定自己的內心,也可以帶給他人支持力量。

生命關懷資源1:Call Saver APP 生命關懷專區,有收錄「張老師、生命線、法鼓山關懷專線、政府安心專線、同志熱線」等生命關懷諮詢電話,方便不用記憶號碼,即可撥打,請先幫面臨生命難關的朋友安裝好,提醒他有需要,打相關的諮詢專線。

生命關懷資源2:請分享給心情非常低落、或者情緒極大,想知道如何用一些簡單抒壓姿勢,照顧自己的朋友參考 https://callsaver-love.blogspot.com/

自我照顧練習:Hi Mind APP :『開始練習』->『心的復原力 』。病患與家屬 感恩靜心練習,適合給經歷親人醫療過程,內心恐懼不安、擔憂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