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啟動心連結

2019-02-04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今天除夕夜,是一個可以從「心」與親愛家人連結的好時刻。如果有回家團圓,把握這個機會,帶著覺察的心,跟你見面的每個親戚、家人,做心的連結。

怎麼做呢?

👉 主動的關心。一種不帶有壓力的關心方式是:「最近如何呢?」如果允許,可以嘗試直接肢體接觸,擁抱對方,並且停留一下。

👉 對於親戚家人的關心問題,先開口表達「感謝之意」。覺察他們的情緒、感受。用「我感覺....」,用感覺產生連結。

👉 如果感覺到是有壓力的對話,記得正念減壓練習的「不評判」態度,先回到自己的身體覺察,再慢慢的回應對方。帶著慈愛的心,許多的衝突(乃至過往的創傷),都有機會在當下和解與療癒。

👉 聚會結束要離家前,帶著祝福的心,祝福對方身心健康、吉祥如意。

👉 如果已經沒辦法再與家人團聚的,可以靜靜的給自己20分鐘的時間,想想過往的一切回憶,在內心送出感恩這一切生命的連結因緣: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的關懷照顧,才有現在的我們。同時也承諾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健康與好好陪伴現在周遭親人,體驗與享受生命每個當下片刻。

祝福大家,好好體驗這個重新與親人好好連結的機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