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Mind 正念認知生活(MBCT-L)八週Zoom線上課 7/7週四晚上開始-林隆璇老師帶領,已確定開班

2022-06-05


正念就是覺知


正念不是「正確的念頭」或「正向的想法」,很多人聽到正念都會聯想到正向、積極,但正念是如實地知曉自己內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當我們陷入難過、悲傷或憤怒的情緒裡時,我們通常會想以改變想法來轉變情緒,但結果通常是「知道,但做不到」,因為若想以正向的想法來扭轉自己的念頭,卻忽略了身體的感覺,也是徒勞。學習正念能協助我們,從身體、情緒、想法這三個面向來看自己的情況與變化,這就是覺察。我們透過念頭/想法發現自己的認知模式,透過身體感受覺察自己的情緒。


日常生活中的舊習慣或框架很容易讓人困住,壓力、情緒、疲累讓總是使我們覺得痛苦。正念是一個讓我們從慣有模式裡解脫出來的方法,能幫助我們用一種新鮮、開放、仁慈的方式看待事物。

​ ◤ 什麼是正念?

正念 (mindfulness) 創始人卡巴金博士的定義是:刻意的、不加評判的、針對於當下的注意力。正,表示當下、現在進行式、不偏不倚;念,指的是心中的念頭、想法、思考、感受、情緒等心理的內容與變化。


​正念提供一種直接、經驗性、直覺的理解:當我們正在經驗時,知道我們所經驗的一切,不帶評價地讓事物如其所是。

◤ 正念認知生活八週課程(MBCT for Life)特色

  • 以生活運用為主軸

生活中的情緒壓力,如:工作上的主管壓力、人際關係、處理客戶的情緒,或是家庭、伴侶、親子間的關係緊張等等,透過正念工作坊中的系統化練習,你可以逐一地看到盲點、發現解套的方法,立即實際運用在生活當中。

  • 幫助紓緩積累的身心壓力

職場上班族、一般大眾在面對龐大的工作或生活壓力,許多人身體部分已開始出現警訊。藉由有效性的呼吸練習,可讓心靈平靜下來,在身體上減低焦慮及憂鬱、舒緩壓力緊張、改善睡眠品質,生活上亦能增加幸福感、滿足感、提升創造力。

  • 可學習到有效且可運用的工具

正念主要在鍛鍊覺察力與專注力,以及情緒管理,對於領導力也有正面的助益,因此許多國際知名的企業,像是蘋果、Google、哈佛醫學院等,都在公司內部推行正念。正念的效果最主要就在於每一次的練習,以及每個當下的覺知。透過每天經常的鍛鍊,有意識地讓自己回到當下,在生活中持續地運用來達到正念美好的品質。

◤ 課程內容

​本課程包含以下八個主題:

適合上課對象:

  1. 想學習一套能實際運用於生活上,簡單有效的身心覺察方法的朋友

  2. 想提升情緒覺察力及學習情緒管理的朋友

  3. 想要改善身心健康、睡眠品質和生活品質者

  4. 想要學習減壓、舒緩焦慮、身心平衡方法的上班族

  5. 想要增加正向情緒及樂觀心情的人

  6. 本課程屬自我成長性質的團體課程,不屬於醫療性質的治療團體,學員需具備自主、自律學習能力,因此不適合嚴重或急性身心疾患者參加。

◤ 課程師資 林隆璇

|​​1. 正念資歷:

  • 英國牛津大學正念認知療法教師(MBCT-D)

  • 英國牛津大學正念認知生活教師(MBCT-L)

  • 北京清華大學正向心理學指導師培訓班

  • 禪修老師

2. 學歷:

  •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心理輔導組就讀博士

  • 國立政治大學 EMBA 碩士

  • 文化大學音樂系學士

3. 現職:

  •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副教授

  • 資深音樂人

  • 青田音樂文化總經理

◤ 林隆璇的心靈旅程
《東方正念vs西方正念》
正念的源頭是佛法,佛陀宣說的四念住提到,根本修行方法是從「身」體、感「受」、「心」、「法」四個面向,建立持續及穩固的覺知,明瞭其剎那生滅、無常、苦、及無我的本質,斷除所有的貪瞋痴煩惱,從所有的痛苦中解脫出來。正念認知療法、正念認知生活或正念減壓是東方正念結合西方心理學、醫學,以創新系統面對不管是有情緒憂鬱、焦慮及失眠的人或是一般人想要培養專注力及覺察力有所幫助的方法。
《正念之旅》

年少時我曾經歷過精神之苦,國中時得了恐慌症及焦慮症,出社會後有一餐沒一餐,也曾經七年幾乎零收入。不過我還是很幸運,由於行業關係,我見到許多不同的人,豐富我的閱歷,我見到有許多比我更痛苦的人,有些也正在經歷身心之苦。
在 20 歲時進入演藝界這大染缸,看到了許多藝人、明星、音樂人的起伏。35 歲時皈依藏傳大師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41 歲時由上師指派擔任佛法老師,帶領佛教團體。48 歲時進入大學擔任教職,看到年輕人對未來的徬徨,以及從原生家庭、感情所引發的種種煩惱。51 歲進入政大 EMBA 接觸到企業大老闆、高階經理人,看到他們在經營及生活上的苦楚。52 歲開始學習正念認知 (MBCT) 及減壓療法 (MBSR) 後,曾到醫院學習認知行為療法 (CBT),接觸到精神官能症(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等)的朋友,看到他們為精神所苦。我時常想我接觸到這麼多不同的人,到底他們有什麼相同與不同的地方,後來發現,相同的是都有「煩惱」,不同的只是煩惱的事不同而已。所以於2021年考進政大教育系心理輔導組博士班,正式踏入心理領域的研究,研究的目標著重於正念覺察、正向心理等面向。

《為什麼推廣正念認知生活》

正念認知生活,以「非宗教」、「系統化學習」、「方法簡單」、「實際減壓」的特性,針對「非精神疾病,希望能減壓及培養正向情緒的族群」進行教學。這對於我想要幫助人們減輕身心壓力的心願,有良好的加乘輔助效果。課程中所教的方法,都是能有效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練習,能協助人們擁有喜悅自在健康的生活品質。

上課時間與學費說明

7/7開始,週四晚上班,課程連續共8周,外加一天的正念練習。

上課時間暫定週四晚上7:00~9:00。也可能會是7:30~9:30,晚些時候確認時間。

2022/7/7(週四):第1周課程 

2022/7/14(週四):第2周課程

2022/7/21(週四):第3周課程

2022/7/28(週四):第4周課程

2022/8/4(週四):第5周課程

2022/8/11(週四):第6周課程

2022/8/13(週六 ) :一日正念 (AM 10:00- PM4:00)

2022/8/18(週四):第7周課程

2022/8/25(週四):第8周課程

學費:8,500 元 

主辦單位:青田音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協辦招生宣傳:Hi Mind



【課程備註】

1. 本班別已經確認開班。

2. 全程參與課程者,將由主辦單位於課程後,授予 MBCT-L 研習證書。
3. 本課程屬自我經驗性質的課程,學員需具備自主、自律學習能力,本課程不適合精神病性疾病患者如:思覺失調症、躁鬱症、重鬱症、創傷後壓力症以及明顯自殺意圖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