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Mind 影音課【正念慈悲喜捨:自助助人心法 10堂課】羅耀明老師帶領 (火熱上架,優惠59折)

2023-01-21

結合正念、神經科學、演化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慈悲焦點治療、正向心理學與宗教學。

正念,讓注意力回來此時此刻,在刺激與反應中,有了選擇慈悲喜捨的空間。慈悲喜捨是一體的,對象是眾生,而自己也是眾生。


當看到眾生的苦而感同身受時,會希望為眾生減少痛苦。慈心是內外在資源的善用,需要有方法、有智慧、有經驗、有因緣。當條件不足時,慈悲就會很勉強用力。


喜捨是慈悲的平衡,沒有喜捨的慈悲,身心會耗竭不平衡。


在自助助人的路上,有時覺得很用力,有時又很無力,甚至很冷漠。


結合正念與慈悲喜捨的心法,能在自助助人的路上找到進退的平衡,一路踏實安住。 

課程總共約21小時,共10堂課


第一堂:正念慈悲喜捨簡介
關懷別人也不要失去自己。暫停一下下,善待自己一下下。介紹慈悲焦點治療。


第二堂:人類演化&三腦調節
爬蟲腦、哺乳類腦與靈長類腦的演化、功能與交互調節。自我慈悲三元素:正念、共有經驗、善待自己。


第三堂:慈悲是演化為人的關鍵
從猿人演化到現代智人的發展歷程,慈悲互助扮演重要角色。自我慈悲量表測驗,你會疼惜自己嗎?


第四堂:自律神經的演化&輪迴
從原始的副交感神經到交感神經與現代迷走神經的演化。透過正念與簡易方法調節神經系統。悲心,輪迴的眾生皆在受苦。


第五堂:悲心,苦能軟化堅硬
如果我是對方,我就會和他一模樣。入眾生的心(世界),將心比心。


第六堂:悲心,苦不分彼此
左右前額葉的情緒反應,面對苦,苦海有邊,逃避苦,苦海無邊。吸氣,將苦吸進來,呼氣,擴散。


第七堂:慈心,善用資源
善用或增強各種內在資源與外在資源,協助彼此減少苦,送出慈心祝福。


第八堂:慈心,為眾生離苦
對自己好就是對人好;對人好就是對自己好。從實體擁抱與喚起記憶來獲得慈愛的力量。


第九堂:喜心,無條件正面取角
無條件的正面取角與對待,懂得看有不看無。練習喜心六步驟,隨時看見彩虹,看見陽光。


第十堂:捨心,交出去
不執著、不評價、無所求、放下,懂得相信因緣、接受因緣、交給因緣,相信一切會有最好的安排。

 直播問答日期皆在週六的晚上8點:2月25日、3月11日、4月1日,社團會公告Zoom 網址

上課學員心得

這一門課其實就像一帖藥方、不論是你遇到生活的挫折、或者人際溝通上的難題都可以試著服用;另外,它也像是一個萬花筒,讓你透過面對問題,以不同角度解讀,就會發現其他的色彩或可能,而這個或許就是你離苦的鑰匙。---Michael(前新加坡德國企業內部培訓師、企業正念教師)

在正念慈悲喜捨的線上課程,耀明援引科學知識、生活實例、不限宗教的經典運用,和線上師生們精彩又即時的靈活問答,豐富的體驗性,讓人原本侷限的視角,潛移默化中增加了空間感,在收穫豐富之餘,卻又感受輕鬆自在!---Sujin(兒童正念老師)

對我而言,悲慈喜捨四個字,原來只是老生常談的概念。透過耀明老師親切、生動、人性化的講解之後,我意識到:除了原本自己已經熟練的「同理」與「慈愛」之外,還可以加上「感恩欣賞」與「放下」兩個練習。於是開始大量運用這四個步驟於自己的日常生活裡。首先,勇敢接納自己的每份感受,幫助自己柔軟下來、慈愛起來,接著透過喜心的練習轉化情緒,當整個情緒過程被好好體驗之後,就感覺到自己已經可以完全放下。正所謂:好好體驗,是為了未來不再需要體驗。

經過兩個月的練習,發現原本經常處於緊張、焦慮、煩惱情緒中的自己,最近幾周以來,思慮明顯減少許多了,也逐漸有能力做出新選擇,在短短一瞬間內,幫助自己安頓於放鬆裡,穩穩於內在休息著。希望這樣放鬆安適的片刻,能隨著自己的持續練習,而不斷被更加拉長。---Wen(美國心理諮商博士)

《正念慈悲喜捨》線上課程,每個星期有1-2個錄音檔,讓我有時間消化和沈澱,把剛剛學習到都應用於生活上。看到在不同處境的自己,需要成長的不同面向。過去的我總是卡在慣性的自我要求高和自我批判中,「悲心」讓我看到自己的苦-_-#。「喜心」這貼良藥,幫助我內在鬆土,重新看待和欣賞自己,從過去容易緊張壓力的狀態下,轉變成目前放鬆狀態。「捨心」讓我放下對自己的苛刻自我要求,現在的我內在自在和平衡多了。過去對於一些佛陀留下的智慧,無法参透其意義+太過教條式,總是覺得無法應用於生活中。也感恩同學們願意分享學習心得,謝謝耀明老師的耐心和解答,從此課程中讓我受用無窮。
---JESS CHONG(新加坡正念減壓、正念瑜伽老師)

老師教導自律神經三條神經迴路,初始讓我聽得霧煞煞,但是經由功課「觀察日記」,竟然讓我不費力地把這個神經迴路觀察的非常清楚,也能觀察自己或別人現在處在哪個神經迴路。這些觀察都是帶著欣賞不評斷的,真是太神奇了。

課程進入悲心、慈心、喜心、捨心,老師用了三堂課講解悲心,記得以前在生活中用悲心面對境界時會覺得很用力,原來當時我只看到別人的貪嗔癡,看到的是別人不好,那是分別彼此,所以悲心做不起來。這次課程我學習看別人的貪嗔癡也回轉看到自己的貪嗔癡,不分彼此,讓我這次做悲心時,感覺內心柔軟許多。

慈心練習功課讓我遇到境界起伏時,懂得踩煞車,較不衝動,別人說了什麼,學習不要對號入座,還有老師要我們在生活中的慈心練習也很棒,經由起床、睡前的慈心觀想,慈眼面對對方,慈耳聽對方說話沙盤推演練習,對別人慈心也懂得對自己慈心,較不會鞭打自己,讓我跟朋友相處時更融洽和樂。

喜心練習功課時,讓我可以懂得轉念,遇到不如意的情境時,能夠正面取角,在42度角看到那道美麗的彩虹,感覺這樣的自己越來越放鬆,也越有能量對人好。

捨心的學習讓我對好壞的境界都能輕鬆看待,遇到對我有成見的人,如果我還沒有能量面對時,我懂得離境。

知道媽媽這幾年都單獨在家過除夕,雖然不捨,我知道媽媽有世間的框架制約。過年除夕、初一女兒不能回家,就邀請她來台中跟我們圍爐,但是她喜歡在老家過年,我的心裡並不會卡住,也尊重媽媽的決定。我知道自己的習氣還很多,這也是我接下來要在生活中學習的功課,在這新的一年,也期勉自己持續學習,讓自己的習氣一次次脫落

---環保志工、長照志工

課程說明會

試聽片段課程1

試聽片段課程2

試聽片段課程3

試聽片段課程4

試聽片段課程5

【帶領者簡介】 羅耀明老師

  •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靜宜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台灣正念學學會理事&正念療育資深督導師、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公關委員、樹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命教育顧問、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講師&課程委員、台灣正念工坊正念生死學講師、心靈工坊心靈成長學苑講師、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講師、台北教師研習中心工作坊講師、張老師基金會工作坊講師、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普通高中生命教育科審查委員

  •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博士(喪親哀傷調適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系碩士(善終教育研究)、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所碩士(禪定學研究)。

  • 國外生死學教學:2014年起,每年數次巡迴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帶領體驗式生死教育、正念慈悲喜捨、正向心理學等工作坊,因羅老師擁有相關研究與教學實務的多元背景,使得生死學的工作坊能以超越宗教,豐富且活潑的風貌呈現。獲邀教學的機構,如馬來西亞生命線、孝恩集團、淨蓮慈悲院安寧醫院、馬來西亞愛長在生命教育聯盟、新世紀大學學院、拉曼大學、古晉博愛協會、余仁生集團、檳城慈濟、新山阿彌陀佛蓮社、詩巫癌症協會...。

  • 大學生死學、正念減壓、正向心理學教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靜宜大學。

  • 醫療機構講授正念生死學:台北榮民總醫院師培科、高雄長庚醫院師培中心、高雄榮民總醫院師培中心、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護理部、桃園怡仁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

  • 榮譽:生死教育課程榮獲2011年教育部全國社區大學特優課程。《如果今天就要說再見》榮獲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推薦新書、2012年度金石堂注目推薦新書。2014年社區大學全國資深優良教師。榮獲2016年、2017年安寧照顧協會社區推廣安寧療護之優良人員。

課程學費:原價$6000元,59折優惠:$3580元。

繳費成功後,請加入課程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82794310299861 (影音課程陸續上線中,2月11日開始上線)

並且告知購買者的姓名。人工審核後就可以開始觀看,審核時間每日早中晚各一次,若沒有馬上審核請稍後。所有影片都放在社團『參考索引』裡,有分章節可依序觀看。

如果加入有任何問題可聯繫:

Line@官方帳號,告知您的姓名 https://line.me/R/ti/p/%40upv5033r

【 報名注意事項】報名繳費成功者代表您同意此事項:

1. 本課程會放置到臉書私密社團,只要臉書該機制存在,都可以無限次觀看。

2. 本課程屬於成長學習課程屬性,不代表可以取代任何專業醫療或心理治療行為。如果有急性的疾病,請優先看專業醫事人員的服務。

3. 課程發票預設捐給公益團體,會貼公告徵信在正念減壓粉絲頁。如果想要領取三聯式發票公司報帳者,可於備註欄位註明地址、電話、中文姓名、統一編號等個資資訊。

4. 購買後,登入臉書社團的臉書帳號即固定該人使用。購買一個人,可一人觀看。購買兩個人,可兩個人觀看,以此類推。認證通過綁定進入專區後,就不再轉換帳號。

如果要購買贈送給朋友使用,請於備註欄位填寫要贈送的朋友中文姓名,並告知朋友可加入臉書,填寫對方的完整姓名。也可以先備註來信後續補充對方姓名 service@himind.tw

購買一人,可使用一人,購買兩人,可使用兩人,以此類推。

5. 本課程是實際上過的課程,特別剪輯而成,內容豐富,超過20小時,課程提到的分組討論等用詞,在購買本影音課程不會進行,請購買者知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