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金錢關係

2019-12-06

本文作者:Hi Mind 創辦人 魏孝丞 

距離2019倒數時刻,跟大家一起回顧人生面向,並提出2020展望新願景的練習。本週搭配時事文,主題是:『金錢關係』。我們都要工作,要賺錢才能生活、照顧家人與家庭。常見的狀況:

  • 工作覺得壓力很大,或者不開心。
  • 覺得賺的錢太少,生活過得很辛苦。
  • 覺得對金錢有排斥感,但又很需要他。
  • 對不正當方式獲得金錢或者運用金錢的對象,容易批判。
  • 對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容易比較,而感到失落、難過。甚至會說:別人運氣比較好、關係好。
  • 覺得上班賺不夠錢,需要花額外體力精神來兼差。
  • 投入的與回收的不成比例,甚至還可能虧錢。
  • 不知道自己的才華,可以怎麼發揮,才可以賺到錢。
  • 常面臨兩難決策,前進不得、無法後退的窘境。

在世間,專注力投入在哪兒,就會在那個地方開花成果。運用正念覺察的能力,也有助於更認識自己的特質、跟外在世界的連接,創造新的機會與可能性。
剛好看到 Avalon老師 分享這一段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UF34f8_Kk ,提到金錢運作基本原理,覺得很符合世間市場機制的運作法則,整理影片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帶著純粹的心、意圖的心。少點自我。
  2. 真正的關心、同理對方、客戶的需要。用心了解對方面臨什麼問題,去感覺對方真正的需要。
  3. 有能力可以解決對方的問題。產品、服務、解決方式。方案必須是好的、非常好的、甚至是最好的。持續的進步、提高服務品質。
  4. 請求一個祝福。收合理的費用。平衡供需的能量。給的是有價值,才能收對應的費用。如果不平衡自然也會流失掉。

內在體力、精神、健康,是一切的基礎。

與金錢對抗的內在狀態:匱乏、覺得需要、我沒有、抱怨、不滿足、埋怨、不快樂。

與金錢相應的內在狀態:擁有、值得、價值、滿足、感恩、喜悅。

如果一件事跟別人有關,才能成就,每個人各有立場、利害關係考量,可以試試尋找出共同價值,一起努力。供需的平衡也是這樣發生的。


當我們內在覺得專注、平靜、喜悅時,做起事來,也會充滿力量,更清楚怎麼滿足外界的需求,而透過努力獲得金錢的流動報酬。同樣地,如果內在糾葛了許多情緒、壓力,乃至沒有正念覺察清楚外界的狀態,可能就會過得比較辛苦。


專注力的訓練

  • 當專注觀察內在,可以了解我們自身的身心狀態。
  • 專注觀察外在,可以看到這世界運作的軌跡樣貌。
  • 專注在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看到彼此連結的可能性。


有時我們做事卡住不順利,不一定是努力不夠,而是方向、創意還有新缺口、或者內在情緒與壓力阻礙了創造力與觀察力的發揮,或者是可能陷入太自我意識角度,忽略了整體的考量,包含外界真正需求,以及合作夥伴的需求。


也可以檢視看看過去是否有在其他的事出現類似『身體感覺』,像是:緊繃、脹熱、壓力感、出現的『情緒』,像是:恐懼、焦慮、擔憂、憤怒等。


也可觀察看看,是否有曾在有意、或情緒失去正念狀態,本能反應而傷害過其他人,意念上的、言語的、行為的。如果有傷害過人的地方,則可以透過真誠的道歉或懺悔,以及彌補,讓內心卡住的狀態流動。感恩一切發生的因緣,包含人事物,是一個幫助自己恢復平衡的關鍵。


當人處於專注且放鬆狀態,可以發現內在力量,進而產生與外界連結的新機會。鼓勵有相關議題者,可以從練習專注力開始。


方法1:身體就是我們最好的工具,每天安排一段靜心時間,觀察呼吸。
設定10分鐘,觀察呼吸時,鼻尖周遭變化,每次吸氣、呼氣的狀態。
可以觀察腹部的狀態,隨著每次呼吸,有什麼變化。
可以觀察全身的狀態,同時還可以找到緊繃位置,進而有能力放鬆肌肉。


方法2:正念行走。專注在每個腳步的當下移動、踏在地面上的觸感。

對於容易思慮飄來飄去的朋友,正念行走是一個非常好的訓練專注力活動方式。
專注力訓練方法,對生活努力的需求上產生助益,包含:幫助內在平靜、專注覺察自身與外在世界,提昇創造力,連結世界開放的各種可能性。針對本篇文章,有相關疑問,歡迎留言。


✍  如果您對這主題有興趣,鼓勵您訂閱『正念創業人、正念職場達人』電子報,點網址訂閱:👉 https://forms.gle/sdwAW46jLNPj225WA 分享創業、經營、行銷、減壓、情緒疏通的資訊。